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书法中国”第十八讲——篆书及篆刻创作中的用字规范及相关问题

发布日期:2021-05-22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5月21日下午,“书法中国”系列讲座第十八讲在北语逸夫教学楼二层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S201室开讲。讲座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陆明君研究员主讲,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教授主持。北京语言大学书法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篆书及篆刻创作中的用字规范及相关问题”。陆明君研究员从“当下篆书及篆刻作品中所反映出的用字问题”谈及当代书法创作中普遍存在的用字错乱现象。讲座过程中,陆明君研究员还向同学们举出了部分书写失范的字例。他认为,书写者应该本着既尊重文字演变发展规律,又要顺应书法发展与时代结合的原则,做到“参古定法”和“以古为新”。

陆明君研究员强调,在利用或处理古文字字形时应遵循约定俗成的用字规则,做到“写古体书法贵能明文字原理,书写要表达其构形旨意”,尽量不随意改作、创变文字结构。取用古文字字形时,还是应该优先选用通常性的字形。并且利用严谨、可靠的工具书,并注重吸取学界的最新学术成果。

讲座结束后,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教授进行了总结:陆明君研究员根据自己的创作经验和日常观察,从文字学的角度,提出了书法创作中的篆书书写问题,而书法专业的学生更要提高“创作中字形的准确性”意识,同时也要注重规范工具书的使用。


“书法中国”国际传播系列讲座开办以来,先后邀请了崔希亮、丛文俊、黄惇、黄天树、李刚田、王小盾、黄德宽等著名专家学者来讲学,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中国书法国际传播》集刊还开设专栏,发表专家们讲座的实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