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书法中国系列讲座>通知公告
“书法中国”第十四讲——古代书论中的“微言大义”

发布日期:2020-11-23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11月23日下午,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的“书法中国”系列讲座第十四讲在北语逸夫教学楼第一会议室举行。讲座由荣宝斋书法院院长、荣宝斋《艺术品》期刊主编王登科教授主讲,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教授主持。北京语言大学书法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专业课老师以及其他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此次讲座设置了三个会场,分别是主会场第一会议室、分会场逸夫教学楼S201转播室和腾讯会议线上直播。

讲座伊始,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崔希亮教授为王登科教授颁发了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特聘教授聘书。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古代书论中的‘微言大义’”,王登科教授从自己对《历代书法论文选》的阅读和批注入手,通过创作和书论相结合,向大家讲述了学书者应当如何学习书论,并提出了自己的临摹观:“相信自己的直觉,眼睛看到什么,笔下就写什么。”

讲座过程中,王登科教授向大家提出了两个问题:“书法学习的是方法吗?”“经验对书法的创作是否有用?”他特别强调艺术培养的是一种审美直觉,并鼓励创作时要“大胆落墨,细心收拾”。王登科教授告诉大家,艺术真正的传承是内容的传承,真正的艺术家们甚至没有年龄,永远都在“青春期”。

讲座最后,现场开放了三个问题。崔希亮教授向王登科教授提出:“如何能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现场同学提出:“面对现在的一些展览,书法专业的学生应当如何进行创作?”等问题,王登科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王教授指出,大学要有大学的尊严,一些展览只是对学书者的一种检验。朱天曙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概括,他指出王登科教授结合创作来讨论书论,是一次特别的讲座并且非常受用。第一,用自己的眼睛来学习书法艺术很重要;第二,用天真烂漫的心来领会古代的书论,才能发现和找到启示;第三,艺术就是不断地“跑题”,是不断地创造。讲座结束后,王登科教授在崔希亮教授、朱天曙教授、梁文斌副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语言大学2017级书法专业本科生作品展,现场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

“书法中国”国际传播系列讲座开办以来,先后邀请了崔希亮、丛文俊、黄惇、黄天树、李刚田、王小盾、黄德宽等著名专家学者来讲学,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中国书法国际传播》集刊还开设专栏,发表专家们讲座的实录。



 讲座现场 



崔希亮教授


王登科教授


朱天曙教授


崔希亮院长为王登科教授颁发聘书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现场答问


王登科教授应邀参观书法专业本科生作品汇报展


研究院师生合影



 网络直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