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日本篆刻家协会会长尾崎苍石一行访问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并作专题讲座(第六讲)

发布日期:2019-06-27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年6月17日下午,日本篆刻家协会会长、著名书法篆刻家尾崎苍石、日本《金石书学》主编和田大卿等一行访问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尾崎先生为“书法中国”讲坛作了《日本江户时代的篆刻》专题讲座。

      

 尾崎苍石先生梳理了日本印章发展的历史及代表人物,并重点介绍了日本的“印圣”高芙蓉。在介绍日本印章史和艺术史的同时,尾崎先生还介绍了明清印风对日本印学的重要影响。尾崎先生的讲座生动幽默,多涉印学家的逸闻趣事,同学们听得兴趣盎然。在现场讨论的环节,同学们就中日篆刻展示方式的区别、碑学传入对日本篆刻产生的影响、日本“印圣”高芙蓉的成就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结束后,尾崎先生对我校书法专业本科生的篆刻作品进行了一一点评。我校书法专业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以及来自北大、人大等校外研究生近百人聆听了讲座。

      

 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教授为尾崎先生颁发了研究院讲座教授聘书,并总结了尾崎先生研究日本江户时代篆刻的学术价值,高度评价了尾崎先生继承日本梅舒适先生的艺术传统,在书法篆刻创作和鉴藏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并对尾崎先生热心中日书法篆刻交流所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

      

 尾崎先生一行访问北京语言大学期间,参观了我校校园和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学术成果展示。尾崎欣然为研究院题词:“且饮墨瀋一升”。朱天曙教授还就中日书法篆刻创作、流传日本的明清印谱、日本所藏古代法帖、中日书法交流展等与尾崎先生一行作了深入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