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书法中国”第四讲开讲

发布日期:2019-06-27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年4月2日下午,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书法中国”系列讲座活动第四讲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教学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天树先生主讲《说文解字》与偏旁分析。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崔希亮教授为黄天树先生颁发了讲座教授聘书,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朱天曙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黄天树先生讲座内容十分丰富,包括意音文字和拼音文字、意音制度和拼音制度、词符和字符(偏旁)、形符和声符、二书等方面的内容,他还结合《说文解字》谈到形符和声符的消长、精简基本偏旁的方法,并以甲骨文物实物进行举例,分析其偏旁和构型。

       

 讲座结束后,朱天曙教授就书法专业学生学习《说文解字》的方法与黄天树先生进行交流,黄先生建议将《说文解字》通读,并对说文部首进行熟练摹写。朱天曙教授最后作了学术总结,概括了黄天树先生在文字学领域取得的成就和治学方法,以及学习文字学对书法专业的重要意义。

 北语文字学相关专业师生、书法专业教师、书法专业全体本科、硕士、博士以及日本、韩国等留学生、校外专家近百人等聆听了此次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对书法、文字专业学生和众多书法爱好者、研究者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书法中国”系列讲座是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主办的面向校内外的专题讲座,是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的系列活动之一,研究院还将陆续邀请海内外与中国书法、中国文化相关领域的著名书法家和学者主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