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书法中国”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

发布日期:2019-06-27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年12月17日下午,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书法中国”系列讲座活动第二讲暨《中国书画》大讲堂第二十讲在逸夫教学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著名学者、书法家、书法理论家、教育家,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丛文俊先生主讲《书法艺术的文化品格》。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崔希亮教授为本次讲座致辞,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朱天曙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中国书画》杂志社副总编任军伟先生担任活动主持。


 讲座围绕书法艺术的文化品格,从“画成其物”到书写的确立、书写规则与秩序之美、书体分工及其象征意义,来剖析汉字构形的原生态与书写美;从书法美的哲学基础、书法的自然美、神采与形质、审美对象的人格化等,阐述从文字到书法的过程;从物象和意象的关系、从审美、从文体与文学表达三方面,来阐释夸张与传神所传达出的意象美。

 活动最后由朱天曙教授做学术总结,概括了丛文俊先生在书法研究、书法批评、书法创作方面的重要贡献,并以“历史观指导下的书法研究”概括丛文俊先生的治学特色。此次讲座旁听人数众多,现场气氛活跃,对书法专业学生和众多书法爱好者、研究者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书法中国”系列讲座是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主办的面向校内外的专题讲座,是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除中国国际传播论坛和中国书法年度展之外的研究院常规活动。之后还将陆续邀请海内外与中国书法、中国文化相关领域的著名书法家和学者主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